学院新生干部训练营顺利结营

时间:2024-01-05浏览:105

为引导2023级的大一学生干部清晰角色定位、明确工作职责、拓展工作思路,帮助新生班级加强组织建设、营造良好班风、促进优良学风,近日,学院陆续举办新生干部训练营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思想领航、实践导航、榜样助航、成长护航”四个板块,以专题讲座、交流座谈、班长会议、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开展。

强化铸魂育人,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学生干部培养全过程。“思想领航”旨在以专题讲座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训练营第一课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开讲,校团委书记杜斌以“新时代学生干部的使命与担当”为主题为新生干部作分享报告。他从党的创新理论出发,循序渐进引入学生工作实践,指出学生干部是学校和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常怀敬畏之心、保持进取之心,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能力。

强化实践指导,把生涯规划意识融入学生干部培养各环节。“实践导航”旨在以实践指导促进职业生涯发展。学院邀请优秀校友安徽省徽工建设集团总经理胡建业与新生干部开展座谈交流,共话青春、畅谈感悟。胡建业情真意切地回忆了大学期间作为学生干部的成长历程,分享了自己的就业经历和工作感悟,帮助同学们树立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增强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从而更好地发掘自我潜能、发挥长板优势。他鼓励学生骨干做好规划、勇于实践,在实践中成长、在磨砺中进步,并邀请他们去徽工集团进行实习实践、开展移动课堂。

强化榜样引领,把能力素质提升嵌入学生干部培养各方面。“榜样助航”旨在以朋辈引领注入成长成才活力。2020级人力2班班长陈子健为新生干部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班长会议。他结合班长工作实际,分享了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能力素养,如同辈沟通技巧、材料写作要领、常见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窍门等;提出学生干部应该提升责任意识、强化服务意识、勇于担当奉献,将责任与担当融入日常工作,全心全意为班级服务。

强化交流互融,把班风学风建设植入新生班级发展各领域。“成长护航”旨在以交流研讨汇聚集体发展合力。学院在党员活动室举行了新生干部圆桌论坛,学院专职辅导员杨红霞老师主持论坛活动。新生干部们分成研讨小组,从班级凝聚力、班风、学风、主题班会、活动策划等方面开展讨论,围绕主题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对班级建设的经验和观点,通过交流互动凝聚共识。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取长补短、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平台,激发了新生干部对班级工作的热情,为他们明确了前行方向。

历时一个月的训练营顺利结营,这对新生干部来说无异于一场理论和业务双管齐下的“大餐”,在精神上补钙,在能力上提升,对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干部们纷纷表示,将会带领班团两委把班级打造为团结友爱、奋发向上的集体,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撰稿:赵思涵 王驰;审核:叶帆)


返回 原图
/